贵州苹果园儿童助养工作坊——儿童助养

助养工作指南

(以次序为优先考虑资助的儿童)

 

1.          已经达到或超过入学年龄因为贫困未入学的和因为贫困而辍学的儿童。

2.          父母双亡或遭到遗弃的孤儿。

3.          本身有残疾的、但可以生活自理的贫困家庭孩子。

4.          生活困难的单亲家庭孩子。

5.          孩子父母丧失劳动能力,但支持孩子上学。

6.          贫困家庭儿童。

7.          学习成绩优良的贫困学生。

8.          最高年龄上限为18,起始助养年龄为14岁以下

9.          必须没有接受其它基金或团体资助的孩子。

10.  必须是同一家庭没有更小的女孩辍学的。

   助养小组调查-申请事项

1.尽量由学校提供推荐名单并预填写申请表,便于学校协调组织调查活动和发放助养金。

2.调查者认为符合助养条件的或值得帮助的儿童,其入户调查活动就是寻找值得帮助的理由,并且记录下来提供给资助人,这是拍照和访谈的主要目的,过去这个问题经常被忽视,只有结论而没有依据,让推荐人为难。如果找不到合适的理由,就不要推荐。这个理由在调查表中要在“家庭状况描述”栏里详细充分的书写,内容包括:

  • 贫困的原因:比如土地少、疾病、智障、多子女、受灾、受盘剥、单亲、父母一方弃家或失踪或入狱、主要负担。

  • 贫困的状况:食物、房屋、衣物、收入、财产、文具、精神、卫生。

  • 面临的困境:近期的、远期的、严重的、一般的。

  • 家庭故事:闲聊中获取的表现其生存状态的生活故事。

  • 学生状况:成绩,性格,精神状态,能力。

3.可以让申请的儿童自己填写调查表的大部分内容。

4.同一家如果有几个孩子的,首先选择女孩或年龄小的孩子推荐助养。

5.同一家如果同时推荐两个或两个以上孩子的,其多个孩子的申请都填于同一张表上。

6.要习惯当地的生活节奏,不要性急。

7.在一个学校收集申请时不要限定名额,避免竞争。

8.照片拍摄及制作要求请浏览:助养调查摄影指南

助养金的发放

  1. 每季度发放一次。

  2. 制作发放清单

  3. 拍照记录。参照助养金发放拍照指南

  4. 编写发放记录。注明时间、地点、参加人员;说明计划发放数、实际发放数,待补发名单及原因,终止助养名单及原因。按代码顺序,标注姓名、代码,插入图片、信件和发放册。参照:http://pgy.gydpx.org/buc/1110/yj

  5. 收取信件。每年至少一次,最好每学期一次。收信时要当场检查,看有无署名,是否能看得清楚。收信同时立即标注代码。信件扫描后插入到发放记录里。告诉孩子不要写成感谢信,主要写家庭、生活和学习的最新情况,要用厚实平整的纸张,不要用铅笔。

  6. 做本季账册。参照:http://pgy.gydpx.org/qxn/pa/1112/zc1112.xls

  7. 如果是第一次发放,需核对儿童照片;递交家长通知书,参照:致学生家长书(无国界义工版)致学生家长书(个人助养版)。再签家庭资料使用许可协议,参照:被助养人家庭资料使用许可协议

农村儿童助养申请表     城市农民工家庭儿童助养申请表


贵州苹果园儿童助养工作坊——儿童助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