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苹果园儿童助养工作坊

贵州苹果园儿童助养工作坊自述文件

2012.10


贵州苹果园儿童助养工作坊目标及进展

1. 帮助孤儿、单亲、病残、劳动力不建全、多子女低收入家庭抚养孩子,提供每人每月80元助养金。目前已有10个地区的1600名贫困儿童获得持续助养 http://pgy.gydpx.org/zy 。另一个是鸡蛋计划和病残儿童救治,已有7个学校的2200名儿童获得每天1个煮鸡蛋 http://pgy.gydpx.org/eggs13名重病儿童得到救治 http://pgy.gydpx.org/peach 。 所有的儿童资料、发放和救助活动及经费收支,都有在线图片、文字和账册记录。

2. 培养当地民间公益力量。工作坊是由多个独立的小组组成的网络,不断地孵化新的小组,吸引更多的人进入到公益活动的行列中,为热心社会公益活动的人士提供舞台。由于加入门槛低,适宜活动区域广,筹资渠道通畅,与中心网络接口简单等优势,志愿者可以很容易的自行组建助养小组,自行寻找实施地点,并在调查、发放的过程中,大量邀请其朋友参与协助,可持续地引导更多人参与到公益活动的行列中。目前已有15个小组在活动。 小组会将每一笔捐款收支都做有账册记录并在网上公示,每一个活动都有图文记录并网上公示。

3. 让志愿者在公益活动的过程中得到训练。  助养工作中的训练和态度转化是多方面的,包括与底层群体打交道的能力,调查的技巧,募资,与资助人的联络,人文摄影,资料的整理,财务帐表,心态及态度等等。比如在孵化一个小组的过程中,传来的儿童的照片都表现得很拘谨、恐惧,视角居高临下,即可判断为调查者不合适的态度所致,其调查资料也存在许多重要缺陷。对其第一次调查资料的逐一评判和提出修改补充建议,传授技巧,比如要求相机不要比被拍摄儿童的眼睛高,调查资料上不要有情绪化的言辞,只记录实事等等,也就是完成了一次对志愿者的能力建设。大部分志愿者几乎都经历了这个过程。

4. “一个国家的崛起,是以文明的力量来崛起的;看一个城市的文明的程度,要看这个城市怎样对待所谓的盲流民工”。苹果园通过募资过程,让更多的人了解底层群体的生存状况,了解他们的苦难与困境,唤醒自身的公民责任意识,改善弱势群体与主流社会接触界面的友好性。

5. 促进不同阶层的交流。通过助养与被助养,建立两个群体的直接联系,达到相互交流、了解与学习的目的。对于城市周边的农民工子女的助养,是我们实现这个目的的主要方向。吸纳本地的资助人,两个群体离得很近,这种联系容易建立起来,城里人会逐渐了解儿童家庭及伙伴的更多需求,并动员自己的社会资源给予帮助。目前我们在城市周边20个农民工子弟学校开展活动,扩展到大部分区域,是我们将来的主要目标。

  市民走进民工社区记录:http://pgy.gydpx.org/gy/xgc/1103/a.htm 

  市民-民工家庭交流记录:http://pgy.gydpx.org/xgc/1105/linzi.htm

  引发一个家庭公益基金会的建立:http://pgy.gydpx.org/xgc/1105/xy

  联谊活动记录:http://pgy.gydpx.org/xgc/1105

  学生新闻社:http://pgy.gydpx.org/eggs/yjss/1111/cf

6. 为更高层次的对农民工子女的服务,如教育、卫生保健、心理辅导,以及针对农民工的援助的进入,提供方便或支持。目前,正在筹办的有:

     a.筹备在4个农民工子弟学校组建少年民族合唱团、街舞队、攀岩队,以改善心理环境。

       苹果园少年合唱团:http://pgy.gydpx.org/corn/ship 。“阿福童”教师培训记录: http://pgy.gydpx.org/corn/aft/1205

     b.筹备由孩子记录自己父母的口述史,建立文化认同和自信


贵州苹果园儿童助养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