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无国界义工-贵州苹果园儿童助养工作坊——贵阳西瓜村贫困农民工子女助养资料

西瓜村儿童助养小组工作报告 

对星宇小学求助进行课桌的补充和更新进行实地调查

2010.09.03  图、文:张宇  


 

 

时间:20109310301230

地点:西瓜村星宇小学、曙光小学

参加人:西瓜村小组孟勤、张宇,志愿者杨春秀

内容:1、对星宇小学求助进行课桌的补充和更新进行实地调查;

   2、进行新学期开学随访。


日志:

路上,我们商量了一下关于让小朋友举写有自己名字的A4纸照相的事情,觉得这样做有点像给犯人照相(是不是电影看多了,不过是给人这样的感觉),所以我们决定调整一下,准备一块小黑板或是小白板,小朋友把名字写上去后放在旁边照相,不用拿在胸前,这样又环保又不像“犯人”。


星宇小学

一、破旧课桌椅问题

余老师:原本按往年的经验准备了一年级1个班的课桌椅,谁知道,今年来报名的一年级新生增加了(其中有一部分是从彭家湾转过来的),共有95名一年级新生报名,必须要分成两个班,我们把一楼的库房腾出来新增了一个教室,但课桌椅不够,将一些旧桌椅修了一下勉强凑足了数量,但很多已经很破败了,不堪长用。我们向结对子学校渔安小学求助,他们给了一些旧的桌椅,但还是不能满足需要,于是我们又试着和助学小组联系一下,看看能不能帮帮我们。

我们去几个教室拍了些照片。

1、

不知道这个小伙子会不会在这张留有“爱”的痕迹的破旧桌子上变得更有“爱心”

2、开了“侧窗”的桌子。这两个小女孩坐的椅子还没有靠背,不知这样会不会让她们的背比那些椅子有靠背的同学们要更直点。

 

3、这些没有靠背的椅子一样可以承载他们成长的梦想

 

4、不能用了,可以用作“备品备件”

 

5、典型代表,看似可以,实际很摇晃

 

初步结论:

余老师们不希望能有新的课桌椅,看能不能找点其他公办学校淘汰的可用的二手课桌椅,以改善一下星宇小学的教学设施。

我们告诉余老师们我们回去努力一下,尽力帮帮她们。

 

二、补照了受助对象何雪儿、何婷两个可爱姐妹的照片

1、何雪儿(姐姐)

2、何婷(妹妹)

 

 

三、徐华军

徐华军,男,2002年生,织金县中寨乡人,父母在建筑工地从事背沙的工作,家有一个哥哥(徐华,星宇小学三年级)、一个弟弟(星宇小学学前班)、一个妹妹。

聋哑小朋友徐华军。

余老师:

我们不具备教聋哑人的能力,能不能帮帮他。三兄弟都是今年新入校的,哥哥徐华之前在西瓜村小学读书(西瓜村小学是西瓜村片区最大规模的名办学校)。徐华军很聪明,虽然听不到,说不出,但会按照老师黑板上写的字照着写;他看你想去端碗,他会帮你去拿。他父亲带他来报名的时候我们告诉过他父亲,他在这里可能学不到什么,但他父亲还是坚持要送他上学。今年教育局调整了各个名办学校的学费,星宇比西瓜村低了一个档次,以徐华军他们一年级为例,星宇是138/学期,西瓜村小学是220/学期,所以徐华会转学到这里来,这种情况还有一些。星宇今年的学生人数是381名。


 

孟勤试着和徐华军交流,想让他明白我们在问他的名字,不行。

余老师请来了徐华军的哥哥徐华,让我们能了解一下情况。

哥哥徐华是个帅小伙

徐华:他一直都是这样,不知道为什么他会这样,平时会带着他玩,会教他写字,但他不明白写的是什么意思,他能模仿。

黑板上的名字是徐华写的,岁数是孟勤写的。

 

这段视频记录了哥哥徐华教聋哑弟弟徐华军写一个字的过程。

照片\MVI_1166.MOV

初步结论:

徐华军能写出“木”字,但,他知不知道“木”的含义?哥哥徐华告诉我们,徐华军是不知道这个字的意思的。

他大睁的双眼深深触动了我们,他在这里很难学到什么。

我们先和聋哑学校联系一下,看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

 

四、其他

1、停电了,余老师拿着少先队的鼓敲,招呼孩子们上课了。

2、星宇小学今年新来的老师们(她们的工资基本都是800,有教师资格证的可以拿到1000。)

3、这个学期的花名册(其中一页,中间有徐华军)

 

4、星宇小学的小黑,临走前听有个同学向余老师报告,楼上有只鸡死了,她怀疑是它干的。

 

 


 

 

曙光小学

 

余老师去组织排放学队的时候,我们商量去曙光小学看看。

一、有取消助养的:曙光小学今年有3个受助学生今年没来上学,将取消助养。其中一荀玲是毕业了,漆明回了老家,蒋义失踪了(据老师说是这孩子常在街头流浪,已经很没回家了,他是李勇的亲兄弟,在第一期的工作报告里有记录)。

我们去看了看曙光小学的课桌椅,这边的情况要好些,今年的招生情况和去年差不多。

1、曙光小学的课桌椅

2、周五下午不上课了,打扫卫生。曙光高一点年纪的同学都是坐这样没有靠背的条凳。

3、老师椅?

 

 

二、鸡蛋计划

对于想给这些孩子们增加营养的想法,同行的杨春秀提了个建议,每个学校配一个豆浆机,我们决定把包括鸡蛋计划的这些想法和校长沟通一下。

对于我们的想法,校长告诉我们罗世鸿曾经和她商量过。他们商量的做法是:罗世鸿他们按每个学生每天0.7元的资金按月拨给学校,学校负责采购、煮以及发放,在课间操发放,班主任作好登记,以便监督。后由于捐助人的缘故未能实现。

我们初步算了一下,就曙光和星宇为例:

曙光:230人×0.7/人×300天=48300.00

星宇:381人×0.7/人×300天=80010.00

小计:128310.00元。

如果是这样的方式,我们觉得星宇也应该具备实施这个方案的条件。

我们回来的路上商量,可能要联合罗世鸿他们一起来落实这个事情。71鸡蛋计划(7毛钱加1份爱心给孩子们一个鸡蛋增强营养,0.7/人×1人×300元=210元,每人帮助一个小朋友一年需210元,目前我们需要帮助611个小朋友)


 

三、其他

1、应同行的春秀要求,拍下的“陶醉的享受”。引起春秀对这些小朋友饮食安全的关注。

2、安校长正在手把手的教一个孩子写字。


 

3、放学以后,一些孩子还在教室里。未来将会怎样

 


小结:

1、看看能否找到二手课桌椅(小学低年级);

2、联络聋哑学校,看看能否帮到徐华军;

3、落实鸡蛋计划细节,商量一下筹资方式。

 

 


香港无国界义工-贵州苹果园儿童助养工作坊——贵阳西瓜村贫困农民工子女助养资料——西瓜村儿童助养小组工作报告——对星宇小学求助进行课桌的补充和更新进行实地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