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苹果园儿童助养工作坊——儿童助养——西瓜村小组

夏小基金爱心小组到西瓜村看望儿童

及调查了解拾荒儿童活动情况

记录:汲洁  摄影:玛丽、张宇   


时间:201336日下午,星期三

地点:贵阳市西瓜村

参加志愿者:玛丽、夏微沫、夏微沫的朋友、汲洁、杨波、张宇

夏小基金爱心小组于36号下午两点到达西瓜村,首先前往曙光小学看望孩子们,夏小家族的夏微沫还有她的一个朋友受夏小家族的委托给孩子们带了铅笔、圆珠笔等文具及象棋、跳绳等文娱用品。在苹果园的帮助下曙光小学组织了苗歌合唱团,老师组织学生给爱心小组唱了几首民歌。

少年合唱团

爱心小组带来的文具

分发

赵 婷得到一个书包,杨 丹也精神多了

同在一片蓝天下?

敬礼

杨波、张宇等询问了7个拾荒儿童的基本情况,这些拾荒儿童、这些祖国的未来的境遇着实让人心酸,垃圾箱就是他们的宝藏,他们吃别人剩的、穿别人扔的,晚上随便一个犄角旮旯就是他们的栖身之所,他们害怕半夜小猫小狗会突然窜出来,他们白天还要被城里的孩子欺负,被他们吐口水,嫌他们脏,骂他们滚,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默默忍受、默默离开,也许苦难让他们过早成熟,在这些稚嫩的脸上很少看到羞涩与不安,他们像拉家常一样讲述着在我们看来难以想象的遭遇。

 

 同拾荒儿童交谈

之后我们走访了两个拾荒儿童的家,家里都是一贫如洗,第一家有七个孩子,孩子们的爸爸身体有残疾,全家只有妈妈有一份微薄的收入来支撑这个家庭,第二家(丁美群)孩子成绩挺好的,全班第二名,小小年纪背起家庭的重担,她利用周末时间到师大、大十字去背些潲水回家喂猪或者捡些塑料卖钱。

 

一贫如洗的家

小小年纪便扛起了家庭的重担

下午四点左右,爱心小组到达第二家学校(星宇小学),这家学校的情况比曙光小学要好一些,特困孩子也要少一点。和曙光小学一样,爱心小组先是同学校的老师进行了沟通,了解孩子们的情况并发放了文具及文娱用品,很多孩子的营养状况堪忧,在我们访问的过程中,操场上一个小女孩在太阳底下晕倒了。

 另:

星宇小学余老师收到捐助人蔡蓓从福州给孟庆德寄来的衣物,余老师没敢单独打开,她说等我们来了一起打开给孟庆德。

谢谢蔡蓓!!

 


贵州苹果园儿童助养工作坊——儿童助养——西瓜村小组——随夏小基金爱心小组到西瓜村看望儿童及调查了解拾荒儿童活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