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苹果园儿童助养工作坊——儿童助养——西瓜村小组

协助移动通信工程公司向西瓜村贫困家庭捐助生活物资

图文:张宇   2013.03.15  


3月初(哪一天记不到了),志愿者小肖给我电话,想在西瓜村组织一次她们单位学雷锋活动,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针对西瓜村流动贫困农民工家庭进行一次捐助物资和走访活动,条件是那种父母都外出打工或失踪,家里只留下老人和小孩的家庭。经与曙光小学和星宇小学联系,两个学校给推荐了3个和4个家庭。和各方约定好活动时间是3151400开始。

315日下午1330我来到西瓜村等候小肖她们,1400我们汇合了。

小肖她们带来的这次活动要发放的物资,有米、油还有文具。

我和小肖分工,小肖由曙光小学校长安老师陪同走访曙光小学的三个家庭,我负责另一队人去星宇小学的4个家庭。这是去星宇小学的志愿者和4个孩子的合影,4个孩子是王永欢、田大禄、杨明(张静)、陈德洋。

在学校的时候,杨明让我去他家,我就跟着这个小组去杨明家。

杨明背上了新书包,书包有些大。杨明一路上很高兴,不停和志愿者说着话。路上我问杨明改名的事,他还是说是干爹给改的,改成张静,干爹在老家,喊他回去,他不愿意回去。我问他以后我们是喊他杨明还是张静,他说都可以,我问他喜欢那个名字,他说都喜欢。

自从杨阳的事情后,我来好几次学校都看到奶奶来接杨明放学,这次也不例外。

杨明家搬家了,搬到原来住的对面山坡下。奶奶说是杨阳七七四十九天后才搬的,也是赵丹给她说的。现在的房子是老两口给一个老板看树林,老板给他们搭的;现在老两口都在给这位老板看林子,每个人每个月有700元的工资,两个人加起来就是1400元。

老两口负责照看的林子。

杨明的新家。

杨明用压岁钱买的鸽子,问他为什么要养鸽子,他说喜欢。

家旁边是一个养猪的人家,鸡和狗都是养猪人家的。

杨明延续了哥哥养狗的习惯,又养了一条狗,狗妈妈刚生了4个小狗,杨明好开心!!他也说赵丹姐姐喜欢狗。

知道我们要来,杨明让奶奶去买了好多东西准备招待我们,这是话梅糖。

志愿者在了解杨明的生活和学习情况。说起家里的事,奶奶就哭起来,杨阳的事情给奶奶很大的打击,这几次见到奶奶都是一幅落寞的表情。奶奶还告诉我们,他们本来想离开这个地方回老家去,杨明不愿意回去,他告诉奶奶希望他们能负担他到7年级,奶奶说孩子是舍不得离开这里,这里的同学老师,还有这么多关心他的叔叔阿姨,还有写到这里我挺心酸的,孩子的情感很是让我感动!!杨明好样的!!每次见到他,总是笑得很开心,难道只是少不更事吗,我觉得不是。

这是招待我们的小橘子。

杨明还用压岁钱买了花生牛奶来招待我们。

我们离开的时候,我请杨明送我们到大路上,他就跑到最前面,我们让奶奶不用送我们了,孩子送就可以了,不过奶奶还是跟了出来,我开始还认为奶奶是客气,后面看到奶奶的眼神没离开过杨明,才明白,经过杨阳的事情后,杨明对于奶奶的重要性。

我们这个小组回到学校和其他小组汇合后向大部队汇合点走去,路上我给他们讲了杨明的故事,大家都感慨不已!

回到汇合点,小肖她们组只去了一个家庭,另一个家里太远,老师让家长到学校来领物资,另一个是杨丹家,说是叔叔生病了,没到学校来,我想应该是杨德海不太好意思吧。

简单交流了,她们就回去了。

谢谢志愿者小肖!!谢谢移动通信工程公司的志愿者们!!

 


贵州苹果园儿童助养工作坊——儿童助养——西瓜村小组——协助移动通信工程公司向西瓜村贫困家庭捐助生活物资